壤塘县:坚持四个到位 规范党员发展

(龙成华 壤塘县委组织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基层治理这一工作重点,壤塘县坚持“四个到位”,不断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党员日常工作。

手册编印到位,做到有章可循。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为依据,编印《壤塘县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试行)》,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时间节点、材料填报等作为主要内容纳入手册。并对重点内容进行标记。疫情期间,组织工作人员采取送书上门的形式将《壤塘县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试行)》送至全县186个基层党组织,引导全县党务干部加强业务学习,规范党员发展的程序、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要求基层党务工作者按图索骥、规范操作,做好疫情期间党员发展工作。


党员培训到位,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利用“三校一地”教学资源,每年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普通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疫情期间,组织工作人员结合《壤塘县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试行)》制作党员培训PPT教材,依托远程教育设备、QQ群、微信群等,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学的方式进行学习,不断夯实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做好疫情期间党员培养与发展工作,截止目前,共计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共计189名。


系统使用到位,严格节点控制。年初召集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信息采集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手册》为教材,开展集中学习,学习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功能,熟悉操作流程,针对《非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预备党员考察写实薄》填写内容进行讲解,不断规范党员发展中的资料填报。建立党员信息月更新制度,每月动态更新入党申请库、入党积极分子库、发展对象库及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到从入党申请人递交申请书直至转为正式党员,线上线下“双记实”,便于基层党组织进行节点控制,强化痕迹管理。


审核把关到位,提升整体素质。创新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实施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注重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中涌现出的干部人才、群众纳入组织视野,进行跟踪培养发展。实行“三级联审”即基层党组织在收到入党申请时进行资格初审、党委在收到备案报告时进行再审、县委组织部在接到接收请示和转正请示后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对入党人员家庭背景、不良记录、政治立场等内容进行联审,严格把关审核程序,不断提升发展党员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中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