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阿坝州委组织部(本级)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25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8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9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6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26

第四部分附件......................................................29

附件1.........................................................29

附件2.........................................................35

第五部分附表......................................................4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2

二、收入决算表.................................................42

三、支出决算表.................................................4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4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4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4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4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4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4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4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4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42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责全州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宏观管理,指导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负责全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宏观管理;负责管理全州公务员工作;负责全州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全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州重点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和管理,指导全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全州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办理有关问题举报,组织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抽查核实工作;统一管理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归口管理州委老干部局;承担州委党建领导小组、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完成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全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研制《全州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明确8个重要节点、31项具体任务。紧扣州委常委班子、县级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等不同对象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机关、学校、卫生、企业等5个行业系统牵头责任,派出17个巡回指导组全覆盖指导,实现面上能统筹、点上能推进、线上能兜底。二是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8名州委常委集中1周时间,以读书班研学、分专题辅导、定主题交流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两书一章,带动1200余名县级干部登台领学、到联系点讲党课。35名州级领导爬雪山、过草地重走长征路,带动7.4万名党员普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4007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开展学习讨论,通过马背送学”“双语宣讲等方式,带动农牧民党员认真学习规定书目。三是坚持对面让党员群众提意见,背靠背让群众敢提意见,人均征求意见3-5条。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情况,通过发点球方式反馈问题270个。

二、突出改革基调优化布局,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综合考核调研分析,形成112个州管领导班子运行分析报告和939名州管领导干部研判信息登记表,建立个人意愿、患病情况等8类台账。二是全面完成28个州级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完成435名涉改部门人员转隶,调配干部187人次,改革风平浪静、风清气正。三是举办各类主体班、专题班82期,培训3万余人次。四是择优储备137名优秀年轻干部,逐人建立信息研判分析登记表,统筹做好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基层培养工作。五是认真抓好蒲波案以案促改,扎实开展带病提拔问题专项整治和反思教育、警示教育、政治文化教育,州县分层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16期。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及时提醒函询295人,开展10批次56名干部重点查核、124名州管干部年度随机抽查,对37名干部作出组织处理。

三、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织密建强藏区基层组织体系。一是分类确定农村、机关、社区、学校、国企、两新组织等七大领域党建年度计划和任务清单,重点建立36个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和轮值主席制度,抓好34个涉改州直机关党组织设置、调整优化、运行规则,稳步推进215所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健全州县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认真落实国企党建37项重点任务。二是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确定先进乡村五强五优、一般乡村五好五实、后进(软弱涣散)乡村五弱五散认定标准,排查转化先进乡村490个、一般乡村930个、软弱涣散乡镇210个乡村,其中软弱涣散村195个,比例达到14.5%。三是建立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点和驻外农民工党组织1259个,探索建立放得出、拉得住、飞得高、收得回风筝式工作法,回引1449名优秀农民工返乡担任村干部、276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新培养1264名农民工后备力量,新发展农民工党员1044名。四是大力实施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完成217个村一肩挑28个村党支部书记补缺,调整1260岁以上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扫黑除恶,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人员97名,调整不胜任不履职村党组织书记42名。

四、致力拓展人才发展空间,为阿坝事业发展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一是研究制定《阿坝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阿坝州柔性引才项目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阿坝英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二是与浙江5市签订人才协作框架协议,建立良好人才协作关系,争取资金1320万元、488名浙江人才进州援助,选派106名专业人才赴浙江挂职跟岗。深化省内对口帮扶地干部人才交流合作,选派干部人才1000余人次赴帮扶地挂职锻炼、跟岗培训。三是定向培养本土人才217名,培训行业人才2.1万人次。定向培养203人。深化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实施科技服务项目20个,帮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500人次。四是推行柔性人才引进项目化管理,出台19条措施,落实人才公寓48套,专门用于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工作站10个,集聚100余名专家学者来州智力服务。五是切实加强援藏干部人才服务管理。在第四批援藏干部人才中推荐先进帮扶集体27个、先进个人70名,出台援藏干部人才管理服务十条措施,接续推动第五批来州干部人才倾心援藏、倾情帮扶。

五、稳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全面加强全州公务员队伍宏观管理。一是全面摸清州级部门单位的机构性质、机构规格、编制职数和人员信息,严格按照职级职数设置比例,组织117个州级部门和13县(市)做好职数审批、备案和晋升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套转工作,正有序开展职级晋升工作。二是加大四级联考定向招录等力度,统筹做好公务员选育管用工作。完成376名基层公务员、12名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86名面上选调生、16名四类定向人员、60四级联考人员考录工作。三是加强选调生、公务员、9+3干部三库建设,持续优化公务员信息系统数字化平台建设。

二、构设置

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单独核算)。

纳入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2.党员教育中心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417.77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11.88万元,下降11.43%。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省上下拨藏区干部藏汉双语等经费359.93万元。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127.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27.0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14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3.66万元,占63.13%;项目支出790.58万元,占36.8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16.3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78.29万元,下降11.49%。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省上下拨藏区干部藏汉双语等经费359.93万元。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44.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78.29万元,下降11.49%。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省上下拨藏区干部藏汉双语等经费359.93万元。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44.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12.03万元,占61.19%教育支出(类)656.29万元,占30.61%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3.64万元,占3.90%卫生健康支出36.37万元,占1.70%节能环保支出(类)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支出(类)0.00万元,占0.00%农林水支出(类)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支出(类)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0.00万元,占0.00%金融支出(类)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类)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0.00万元,占0.00%住房保障支出55.91万元,占2.6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0.00万元,占0.00%其他支出(类)0.00万元,占0.00%债务还本支出(类)0.00万元,占0.00%债务付息支出(类)0.00万元,占0.00%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144.24万元,完成预算88.7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177.74万元,完成预算100%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34.29万元,完成预算98.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党员教育中心设备购置尾款结转到2020年支付

2.教育(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56.29万元,完成预算70.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经费11万元、州管干部信息化系统建设经费53.54元,全州干部教育培训经费80.70万元,人才工作经费189.12万元结转到2020年支付。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7.0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6.55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0.28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6.1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5.91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53.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96.5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

日常公用经费557.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2.6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1.09万元,占98.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2万元,占1.24%。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1.0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减少1.35万元,下降1.1%,基本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7(州人大使用1辆)、执法执勤用车0,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1.09万元。主要用于各项干部、党建、人才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5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32万元,下降17.5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合理安排接待、厉行节约。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5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12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5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日常接待工作用餐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7.12万元,比2018年增加28.3万元,增长5.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2.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2.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公务员局办公设备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2.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3%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共有车辆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5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年我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干部培训经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五个一帮扶工作经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费”、“全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干部培训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项目全年预算数600万元,执行数为595.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完成州本级各类重点培训班次30期,培训干部1600余人次,超额完成任务。发现的主要问题:我州未出台干部教育培训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在外出办班、师资薪酬等方面存在一定财经风险。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制定《阿坝州培训费管理办法》,对培训经费使用范围、标准等进行明确规定。

2)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0万元,执行数为412.16万元,完成预算的94.83%(其中117万元由财政部门直接下达各单位)。通过项目实施,通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名校引才、竞标引才、专技骨干培育和高层次人才研修慰问,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发现的主要问题:大部分工作在下半年实施,时间安排不太合理。下一步改进措施:时间安排更科学化,提高执行效率。

3)“五个一”帮扶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强化“五个一”帮扶力量履职尽责,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现的主要问题:培训工作安排在年底,时间较紧。下一步改进措施:时间安排更科学化,提高执行效率。

4)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锻造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担当作为、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发现的主要问题: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时,存在难以量化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在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时,进一步细化绩效指标。

5)全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7万元,执行数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发现的主要问题: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时,存在难以量化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在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时,进一步细化绩效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干部培训经费

预算单位

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00

执行数:

595.59

其中-财政拨款:

600

其中-财政拨款:

595.5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阿坝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打造民族地区“三个典范”提供坚强的智力和人才保障。2019年计划举办州本级各类重点培训班次27期,培训干部1450余人次

完成州本级各类重点培训班次30期,培训干部1600余人次,超额完成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班次

27

30期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人次

1450人次

1600人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效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2月前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高干部能力水平

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阿坝事业发展

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打造民族地区“三个典范”提供坚强的智力和人才保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预算单位

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0

执行数:

412.16

其中-财政拨款:

500

其中-财政拨款:

412.16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根据《阿坝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项规定》、《实施细则》、《阿坝州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阿坝州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文件要求,引进地域性紧缺专业人才、提升专业技术骨干专业技术水平及能力、引领和集聚高层次人才。

专业技术骨干“千人培育工程”,选派59名专技骨干赴内地跟岗学习1年;2020高层次人才元旦春节慰问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千人培育工程

2019年,全州计划资金177万元,选派59名专技骨干外出跟岗学习

实际选派专技骨干59名,实际拨付资金177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高层次人才培训班

100人

实际拨付46.723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院士专家工作站

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每个10万元

已拨付30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人才奖励资金

120万元

结转到2020年支付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元旦春节期间高层次人才慰问

慰问112

慰问112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专业技术骨干跟岗学习

增强专业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增强了专业精神,提高了专业技能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五个一”帮扶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

执行数:

30

其中-财政拨款:

30

其中-财政拨款:

3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强化“五个一”帮扶力量履职尽责,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强化驻村帮扶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能力和水平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成本

30万元

30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限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1月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服务于全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提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抓脱贫帮扶工作质量,更好服务于全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项目完成率

100%

10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

执行数:

50

其中-财政拨款:

50

其中-财政拨款:

5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按照州委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县级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作用工作

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担当作为。按照“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三个特别”要求,鲜明省委“五个导向”,突出“忠诚干部担当”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批次

8批

7批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人数

65人

61人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效

完成时限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1月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考察机制

建立“一查二看三审四问”机制

建立“一查二看三审四问”机制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全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7

执行数:

37

其中-财政拨款:

37

其中-财政拨款:

37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精心筹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人次

7万余员

实现7万余员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

3700次

380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党员合格标准、不合格清单

党员合格标准、不合格清单

处置不合格党员82员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党员示范引领体系

分领域构建党员示范引领体系

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推进全体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98%

98%



2.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干部培训经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五个一帮扶工作经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费”、“全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2019年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备注:本次公开内容若存在同一项目前后差0.01万元,或汇总数与明细项目合计数差0.01万元的情况,是由于数据四舍五入造成的尾差。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补充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内设科室有办公室、研究室、组织一科、组织二科、组织三科(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干部一科、干部二科、干部三科、干部四科、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公务员一科、公务员二科、人才工作科(州校院企合作办公室)、干部教育培训科、干部监督科(干部个人事项查核和举报中心)、机关党委(人事科)、党员教育中心(参公),其中,干部个人事项查核和举报中心为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责全州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宏观管理,指导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负责全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宏观管理;负责管理全州公务员工作;负责全州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全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州重点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和管理,指导全州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全州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办理有关问题举报,组织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抽查核实工作;统一管理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归口管理州委老干部局;承担州委党建领导小组、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完成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实有在职人员38人,其中:机关人员32人、工勤人员5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人、退休人员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127.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27.03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14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3.66万元;项目支出790.5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根据预算编制要求,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2019年度年主要围绕当年工作要点,绩效目标根据年度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和满意度三方面进行了量化和细化,编制要素完整,可操作性强。

2)目标完成。2019年,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绩效目标项目18个,当年完成17个,完成率94.44%。

3)编制准确2019年,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年度预算总额2416.35万元,年初预算下达1185.80万元,“科待”经费下拨851.15万元,后因临时性增加工作任务、机构改革原因,调整预算增加379.40万元,预算编制偏差率为15.70%,预算支出决算数为完成预算88.74%。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2019年,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经费支出2144.2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353.66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790.58万元。资金支付总进度88.74%。

2)动态调整。因涉及临时性增加工作任务、目标考核奖、工资变动等年中调增预算379.40万元。

3)执行进度。预算支出序时推进,全年预算资金执行率为88.74%。

3.专项预算管理

1)项目决策

程序严密。针对专项项目的设立,制订严格的操作流程和资金管理办法。一是业务处室申报,包括前期调研及可行性论证等;二是分管领导审核,决议项目可行性;三是财务审核,包括事前绩效评估等;四是综合评审,项目负责人及部领导综合商议;五是按照相关规定编制项目预算。

规划合理。2019年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项目18个,项目绩效目标及规划符合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结果符合。2019年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各项目均围绕本部门2019年工作要点,按照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和工作方案有序进行,实施结果与总体规划基本一致。

2)项目实施

分配科学。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对项目的分配过程、分配程序和过程管理,严格按照财政规定进行分配和管理,所有项目均属于据实据效项目,基础数据真实。

分配及时。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下属预算单位1个,单独核算基本支出经费,专项工作由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统筹安排,专项资金不分配到下属事业单位。

3)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2019年项目资金总预算2416.35万元,实际支付2144.24万元,结转资金272.12万元,全年预算完成度为88.74%。

实施绩效。项目实施绩效管理,项目工作序时推进,资金及时结算。

违规记录。项目资金严格按规定报销,不涉及违规。当年无审计、财政部门对部机关专项预算管理进行督查检查,不涉及违规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

该指标系评价组依据自评报告准确度打分,故自评阶段不涉及。

2.信息公开

1)目标公开。及时在阿坝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部门绩效目标已经同时向社会公开。

2)自评公开。收到财政批复后,按要求对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和自评组织的评价情况向社会公开。

3.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截止目前,未收到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

2)应用反馈。因未收到提出的相关问题,无需反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通过自评,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除需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外,绩效目标制定要素完整、程序规范,支出控制有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良好。

(二)存在问题。仍存在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不够完整、预算管理不够规范等情况。

(三)改进建议。为进一步提高整体绩效水平,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过程中,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找到突破口与关节点。财务工作的关节点很多,比如按照人均是什么情况;不同分类是什么情况;与其他部门相比是什么情况,每年增长率是多少。在比较中进行分析,找到问题的节点,对症下药,采取有力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附件2

干部教育培训项目

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知》(阿州财监绩2020〕11号的要求,我2019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进行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阿坝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强的智力和人才保障。

申报范围:全州县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支付方式:财政集中支付。

(二)项目绩效目标

高水平服务阿坝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强的智力和人才保障。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2019年实施的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均参照川财行201777号等文件精神和州委下达的目标任务、部署要求组织实施,与项目资金使用范围内容相符。

、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年,州本级财政预算干部教育培训经费600万元,属“科待”经费,实行干部教育培训项目签定协议后向本级财政部门申请拨付。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和资金到位2019年预算安排“科待”经费600万元,实际到位595.59万元。

2.资金使用。2019年干部培训经费595.59万元,实际支514.89万元,结转到2020年年初支付80.70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要求,项目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进行,资金支出严格依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支付培训经费,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

、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干部培训经费全年预算数600万元,执行数为595.59万元,完成预算的99.27%。通过项目实施,完成州本级各类重点培训班次30期,培训干部1600余人次,超额完成任务。

(二)项目效益情况

一是经济性分析2019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并按照相关规定全部用于项目支出,通过总结资金使用管理经验,完善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以后年度编制项目预算、选择项目实施主体等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效率性分析2019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良好,各室均按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执行效率完成各项工作。

三是效益性分析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初设定的工作任务,2019年专项经费实际支出未超出预算规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质量达标。

、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经评价,本次干部教育培训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0.00分,评价等级为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绩效内容的在设定上量化、细化不够

(三)相关建议。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项目绩效管理。结合项目情况,制定相应细化、量化的绩效目标,严格按目标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还应对本单位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完成进度、项目效益与预期目标偏差等情况进行跟踪自评。


附件2

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知》(阿州财监绩2020〕11号的要求,我2019年度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阿坝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项规定》、《实施细则》、《阿坝州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阿坝州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文件要求,引进地域性紧缺专业人才、提升专业技术骨干专业技术水平及能力、引领和集聚高层次人才。

申报范围千名骨干人才引进培育工程、名校引才、院士工作站、高层次人研修慰问和关键技术竞标引才项目等。

支付方式:财政集中支付。

(二)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阿坝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项规定》(阿委发〔201411号)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项规定实施细则》(阿州人才〔20153号)、《州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阿委办发〔20162号)、《阿坝州2016-2020年专技人才引进培育“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阿州人才〔201510号)等文件要求,2019年重点实施千名骨干人才引进培育工程、名校引才、高层次人研修慰问和关键技术竞标引才项目。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2019年实施的人才项目,均按阿委发〔201411号、阿委办发〔20162号、阿州人才〔20153号、阿州人才〔20151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和省下达的目标任务、部署要求组织实施,与项目资金使用范围内容相符。

、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年,州本级财政预算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属“科待”经费,实行人才项目结束后向州财政局申请拨付。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和资金到位2019年安排“科待”经费500万元,实际到位412.16万元。

2.资金使用。2019人才发展专项资金412.16万元177万元由财政部门直接划拨有关单位),实际支223.04万元,结转到2020年年初支付189.12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要求,项目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进行,资金支出严格依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支付培训经费、高层次人才慰问金等,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

、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年预算数500万元,执行数为412.16万元,完成预算的99.27%。

(二)项目效益情况

2019年,通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名校引才、竞标引才、专技骨干培育和高层次人才研修慰问,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一是通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刚性引进人才补助和柔性引才项目的支持,破解了我州高层人才难引难留的瓶颈,弥补了我州地域性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不足;二是通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专业技术骨干跟岗学习的补助,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外出跟岗学习,有效地拓宽了专技人才的专业维度,增强了专业精神,提高了专业技能;三是通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慰问优秀人才、选派高层次人才外出研修考察,增强了州委、州政府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增强了优秀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了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全州营造了礼敬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良好氛围。

、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经评价,本次干部教育培训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0.00分,评价等级为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绩效内容的在设定上量化、细化不够

(三)相关建议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项目绩效管理。结合项目情况,制定相应细化、量化的绩效目标,严格按目标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还应对本单位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完成进度、项目效益与预期目标偏差等情况进行跟踪自评。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中共四川省阿坝州委组织部(本级)

扫一扫在手机中打开